潔馬迷一直深信,喜歡閱讀的孩子不會變壞 

在這個資訊爆炸、教改頻繁、學業加重的年代

有人說孩子不知道要怎麼教。有人說孩子還有什麼未來?

我覺得每個世代都有每個世代的問題,我能給孩子的最好的禮物

「閱讀」

 

說實在,生活中有許多事情,不是講道理就能說得清的呢

講的道理太空泛、太深入,孩子不見得能理解

孩子無法理解,就不知道事情的輕重,也不知道爸爸媽媽的用意

父母也無法面面俱到的將孩子一生中會遇到的事情依依說明

因為很多事情必須自己在生活中、在與人相處上自己去體會跟摸索

我想教給孩子的,同時也覺得是在每個世代都必須具備的

 是一顆善良的心,還有懂得判斷是非的頭腦 

但是,爸爸媽媽的觀念就一定是對的嗎?

爸爸媽媽講道理,孩子也不會喜歡呀

這時候,「繪本」就起到很好的作用喔。

讀繪本,可以先由爸爸媽媽從孩子小的時候共讀,唸給孩子聽

這是很棒的親子時光喔,我相信孩子到老都還是會記得

童年那段幸福的說故事時間的

 

當爸爸媽媽唸大量的故事書給孩子聽,這大量的故事書與繪本,一定包含了許多面向

例如勇氣、同理心、害怕等心裡層面

身體構造、器官如何運作、刷牙、洗手等生理層面

生活周遭、公園、海邊、教室等生活層面

甚至其他各種各樣的層面

孩子對於喜歡的故事一定會要求一聽再聽

當孩子一個故事聽幾百次了,他一定也吸收了這個故事主角的想法做法 

或者明白故事裡要傳達的觀念

當孩子聽過了好幾個類似主題的故事,他會知道原來同樣的問題可以有不同的解決方法

 

因為從小聽爸爸媽媽唸故事,孩子培養了善良的心、會判斷的腦袋

其實很多時候父母會省下很多講道理跟訓話的時間

《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的作者汪培廷說,他因為從小唸故事給孩子聽

孩子竟然比她想像的還受教!!!

這不是父母最希望的事情嗎?呵~

另外,孩子因為沒有受到太多世俗的死板觀念,有時後他們的想法會出乎我們意料喔

 

汪培廷認為,繪本本身的圖畫,也開啟孩子的審美觀,沒想到吧^^

孩子藉由不同的繪本,會接觸不同繪者的繪畫風格

當他看多了繪本,他會培養出自己喜好,也會知道同樣的主題或東西,可以有不同的畫風、顏色

這個是父母沒那麼厲害會教孩子的部份,我想算是繪本的另類優點

 

潔馬迷在愷愷出生到六個月,大概只給他看黑白書、布書而已

 

七個月,偶爾會唸繪本給他聽

想到就唸一本,有時後只是翻給他看,很隨意

這時候愷還不會爬,可以好好唸一兩本

 

等愷八個月會爬了,我也不勉強

有時後還沒唸完他就爬走了,那我就休息,下次再來

有時後是會拿給他翻翻看玩玩看,這時主要是硬頁書

 

九個月到一歲,這中間有再多買幾本繪本

主要是比較有故事性的

我一兩天就會唸給愷聽,愷沒興趣的真的是沒有客氣的就跑掉了捏XD

可是我還是會把故事唸完,因為愷還是聽得到

老公有時後會說,我這樣很像台下學生在講話睡覺,我這老師在台上努力講課XD

感覺很可憐,哈哈

其實也不會啊,因為我相信愷有聽到

這是潛移默化的作用,對孩子將來的語言發展是有幫助的喔

 

但愷這階段還是比較喜歡玩具書

一本是一直都很喜歡的動物觸摸書

一本是突然有天就喜歡的翻翻書《慢慢來,小吉》

有一本磁鐵軌道車,愷是喜歡車子甚於故事XD

有時後我會拿幾本書放在他週邊,希望他有看到會翻一下

就算沒看到,也習慣一下生活周遭充滿了書本的生活

愷快一歲時熱愛把繪本從書櫃上全抓下來

偶爾抓下來的過程看到喜歡的書,會自己翻來看喔

看他小小的臉認真的表情真的很可愛^^

 

總之,培養閱讀的興趣真的不能急

孩子的專注力不是一開始就很高

父母越急著想看到成果,挫折感會越重

愷愷一歲了,接下來還會有什麼進步,再繼續來觀察吧

養育孩子跟養成遊戲一樣有趣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iva 的頭像
    Riva

    愷馬迷人妻日記

    Ri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